存信函怎麼寫/存證信函範例

 存證信函怎麼寫

 

大家都聽過存證信函,但只有少數人曾親眼見過,更別說實際撰寫、寄發過一封正式的存證信函。多數人對存證信函的疑問在於,不熟悉確切的製作、郵寄流程,律師教您如何DIY自擬存證信函,完整說明如下:

 

 

一、DIY存證信函流程步驟:

 

1.去哪下載?郵局對存證信函設有特定格式,只要知道正確網路路徑,便可輕鬆從郵局官網下載官方版存證信函,請直接點選連結:「郵局存證信函下載」

 

2.原則上,盡量從上述連結,下載存證信函WORD電腦檔,以電腦打字方式,不要手寫。畢竟電腦打字撰寫較方便外,字體也較工整,除非您無法使用電腦WORD打字。

 

3.WORD檔存證信函格式說明:

  • 有關英文、數字、符號等,請用「全形」字體輸入,以免位移。
  • 本下載格式請直接打字輸入,如欲用轉貼(複製貼上)方式,將原有文章從別處轉貼入本下載格式時,請清除原有文章格式再轉貼,以免位移。
  • 本下載格式字體大小為:18,段落行距為:固定行高34pt及靠左對齊。字元間距加寬及點數為:2.9pt。
  • 請依原始下載格式使用,變更樣式內容者,郵局將不予收寄。

 

4.寄件人需在第一頁寄件人姓名蓋章若存證信函以上,寄件人應在騎縫處蓋,以防他人抽頁。

 

5.繕打完畢之存證信函,請列印13(就是把打好的存證信函列印3份一模一樣的),一份自己留存、一份郵局留存、一份以雙掛號方式寄給對方

 

6.事後收到郵局的「回執證明」,務必要妥善保存,很重要的。 

 

 

二、存證信函的意義:

 

1.多數人最想知道的是,存證信函是否具有法律效力?答案同時是「對」也同時是「錯」。單純就「存證信函」而言,法律上並「無」特別效力,而是留下曾經表明立場的記錄,並以此做為證據。並非當事人寄出一封存證信函給對方,對方就要履行存證信函的內容。或收到別人寄來的存證信函時,如果不馬上否認,深怕就會變成「默認」。

 

2.存證信函的主要功能是「告知」,向有糾方的對方告知雙方立場的優劣,或許對方將主動示好,願意磋商和解,至少對方願意面對,順利的話,避免一場訟爭,節省雙方時間、金錢。這就是存證信函被廣泛運用的原因之一。

 

3.此外,在法院訴訟流程中,存證信函亦能發揮證據能力,例如表示終止契約這種正是的意思表示,因存證信函係以雙掛號寄送,郵局在對方收到時會有簽收回執紀錄,對方無法說沒有收到。

 

 

三、存證信函的主要用途:

 

1.表明立場:考量雙方親友,突然興訟提告,難免影響親友關係,使用存證信函預告對方限期處理,給予彼此一個協調的機會。唯於金錢糾紛,則需預防債務人惡意脫產,反而不適合寄發存證信函,以免打草驚蛇!

 

2.意思通知或表示:法律對特定情況規定當事人必須意思通知,才發生一定的法律效果,存證信函便可證明當事人已有通知。例:買受人以存證信函通知出賣人房屋瑕疵

 

3.釣取證據:寄發存證信函誘使對方回覆,藉此取得有利證據。

 

4.其他用途尚有警告對方、告知事實、進行交涉、中斷時效、用來使法律關係生效或消滅等等諸多用途。

 

 

四、存證信函的注意事項:

 

1.存證信函可以由當事人行撰寫、寄送並不一定要法務或律師撰寫不可。當然囉,實務上以律師名義所發出的存證信函,寄件人欄位由律師掛名,對方比較會慎重處理與回應

 

2.如為自行撰寫,應把握扼要、簡潔的原則,寫太多反而自打嘴巴弄巧成拙,導致不利結果內容扣住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等點就好。

 

3.金額龐大或案情複雜,最好仍委請律師撰寫,這是考量法律糾紛如金額鉅大,很可能演變成訴訟事件,屆時,所有文書資料(包含存證信函)都將可能成為呈堂證供,存證信函的撰寫就顯得非常重要了

 

 

五、律師函與存證信函的差別:

  • 存證信函:以自己名義。有存證效力表明自己的主張、立場。
  • 律師函:以律師名義。無存證效力。由律師代委託人表達欲陳述之事實,律師函通常具有威嚇意味,預告將提起訴訟。 
  • 律師存證信函:以律師名義。有存證效力。兼具律師函與存證信函二者。

  

 

  六、建議:

製作一封形式上符合郵局規定的存證信函,其實並不困難,一般民眾多能輕易上手。有時候,存證信函就像健康食品,吃了雖然沒有醫療效果,但也不至於傷身問題在於,如果牽涉龐大金額或案情複雜時,存證信函也有可能成為「訴訟勝敗的關鍵證據」,建議洽詢律師協助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連結:

 

律師簡介

 

律師費用/收費行情標準

 

加入好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洪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