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何謂易科罰金分期及易科罰金分期條件

易科罰金易服社會勞動有期徒刑

 

 

 

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,從文義上很容易理解,就是 「繳錢」代替「坐牢」 ,用金錢代替被判處的有期徒刑,被告繳錢給國換取自由,不用入服刑。

 

 

 但許多民眾不知道的是,雖然判決准許易科罰金,問題在於檢察官也有可能不同意易科罰金,導致被告要直!接!去!坐!牢! 

 

 

因為,法院只管判決,不管實際執行,而刑事執行是地檢署的工作。儘管決有易科罰金,以新台幣壹仟元折算壹日等語,究竟最後能不能「易科罰金」,裁量權在檢察官身上,原則上通常會准,但也有可能例外不准,而\導致被告必須直接去坐牢。

 

對被告而言,這簡直與「突襲」無異。

 

而什麼樣的情況,會不准易科罰金呢?通常是易科罰金「難收矯正之效」「難以維持法秩序」,這是刑法第41條第1項但書規定。實務上,一般多為3犯以上且每犯皆因故意犯罪而受有期徒刑宣告之累犯,如果是這種情形,檢察官通常就不會准許易科罰金了

 

一旦檢察官拒絕被告易科罰金,被告可能就要盡速諮詢律師救濟方式了。

 

易科罰金分期:

易科罰金其實是可以分期繳納,不一定要一次付清,在法院寄給民眾的判決書內,通常會附上如何聲請易科罰金分期,應向地檢署聲請。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連結:

 

 

律師簡介「台北律師推薦」

 

律師費用/收費行情標準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洪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